English

月饼 中国人的情感食品

2000-08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中秋佳节团圆日,亲朋好友欢聚一堂,边伴月畅谈边品尝月饼无疑是人生一大乐事。近日,众多品种的月饼产品已陆续投放市场,有关月饼的广告大战也拉开帷幕,而消费者的需求究竟如何呢?

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(SSIC)于8月份在北京、天津、上海、广州、武汉、大连六地对1500人进行了一项有关月饼的市场调查,获得有效样本1440个(有效回收率为96%)。

调查显示,月饼作为一种中国的传统节日食品,已经成为中国人的情感食品。73%的人认为中秋节吃月饼有特殊的意义,“每逢佳节备思亲”,在中秋这个团圆的日子里,虽然不能和父母、亲友团聚,但能在异地一同品尝圆圆的月饼,同赏圆圆的月亮,多少能排解思念亲人的愁绪;51%的人认为吃月饼能增加节日气氛,而且中秋节赏月品尝月饼是几千年留传下来的风俗习惯,应该保持;48%的人认为现在人们工作、生活都很忙,同家人、老人、子女交流的时间少,买月饼过一个团团圆圆的中秋可以表达对他们的歉意;有42%的人买月饼用来馈赠亲朋,联络感情。

目前,市场上销售的月饼主要有广式、苏式、中式和西式四大类的数十个品种,消费者究竟喜欢哪种口味?

本次调查显示,莲蓉月饼是消费者的首选,喜爱的人多达48%;其次受欢迎的当属双黄月饼;喜爱者占45%;喜爱水果月饼的人也很多,比例为41%;另外较受欢迎的品种依次为椰蓉(23%)、虾仁(21%)、果蓉(19%)、肉类(15%)。总体来看,营养丰富、品味清淡的品种更易被大众所接受。值得一提的是,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,无糖月饼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与喜爱,36%的人表示将会购买此系列产品;28%的人希望有绿色食品标志的月饼产品。

适宜的包装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,激发消费者的欲望。通过这次调查,我们发现大众仍然比较青睐纸盒包装,选择的人所占比例为53%。调查中有34%的人认为竹盒的古朴典雅很有品味;28%的人认为铁盒包装比较适宜,还有3%的人愿意选择塑料盒;13%的人选择木盒;7%的人选择漆盒;选择草编盒的人所占比例为6%。

大多数消费者仍将月饼视为时令佳品,因此购买时间通常在中秋节前。12%的人表示要在中秋节前10天购买月饼;34%的人表示要在中秋节前5天购买月饼;31%的人将在中秋节前3天购买;19%的人将在中秋节前2天购买;打算在中秋节前1天购买的人占15%;将在中秋节当天购买的人占8%;而在节后还会购买的人占9%。

人们在选购月饼时,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口感如何,味道好的月饼才受欢迎,83%的人将其列为首选;62%的人认为价格是不可忽视的;58%的人认为营养成分是关键所在;其余依次为:保健功效(36%)、品牌知名度(30%)、包装(26%)、色泽(22%)、销售服务(13%)和大众流行趋势(8%)。

人们所能承受的月饼价格是多少?调查显示,26%的人认为每盒售价在50元以下比较能接受;能接受每盒50—100元售价的人占44%;23%的人能承受101—200元间的价格;还有7%的人可承受200元以上的售价。

在中秋节前后,62%的消费者对月饼的消费数量为两至三盒;有20%的人打算买四盒以上;同时也有18%的人认为买一盒足矣。

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,月饼生产厂家纷纷打出促销牌,有的搞抽奖,有的送礼品,有的打折,有的推展便民服务。然而,本次调查显示,消费者对这些促销行为并不动心,人们真正在乎的还是月饼产品的品质。

可见,月饼品种的增多基本上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。人们对可口性的评价最高,而对价格的评价则相对低得多。看来要想让更多的消费者满意,还需适当地调整价格,改善销售服务,增加包装的特色,提高文化品味。

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(SSIC) 东民 文强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